喻氏白斩叽

我叶我鱼那——————————么好
为喻叶打call!!!

【喻叶】食髓知味 - 上

* 喻队生贺,这两天意外的很忙,估计10号写不完了,先发一点,提前祝喻队生日快乐

* OOC、BUG以及私设多到飞起,请注意避雷

* 公司职员鱼 x 美食博主叶

————————————————————————


1

“汪!汪汪汪!”


“好了好了,不要催了……”叶修轻轻拍了拍围着他脚边转的小点,“穿好鞋子就带你出去溜啊。”


叶秋前不久到A国出差去了,强行将小点送到了哥哥家:“小点作为我们家的一份子,现在轮到你对他负责了!”拗不过自家弟弟,叶修只好成了狗狗的临时看护,本来晚饭后的休闲时光也一去不复返。不过,还好最近稍稍回暖,总算不用顶着寒风被小点带着狂奔了。


坐电梯的时候,叶修隐隐觉得今天会发生点什么,事实证明,这种莫名其妙的第六感有时候还是挺准的。这不,刚走出门口还没几步路,就发生了小事故。


叶修拉紧了拴着狗狗的绳子,对小点低声喝道:“别乱扑人,吓到别人了!”随后赶忙和面前的人道歉:“对不住啊,一下子没拉住它,你没什么事吧?”


“没事,可能是我的外卖太香了,毕竟排了好久队才买到的。”男人说完还晃了下手中的塑料袋。叶修看对方脸上完全没有怒容,甚至眉眼弯弯还带着点笑,深灰色的大衣和脖间象牙白色的围巾,让他看上去更温暖了些。冲撞了别人的小点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什么,在对方脚边嗅来嗅去,还一脸高兴地蹭了蹭他的腿。


“明明刚给他吃完饭,一副虐待了它的样子。”叶修有点无奈。


“很可爱的狗狗。”对方弯下腰,摸了摸小点的脑袋,“先走一步,就不打扰你们散步了。”


“真是不好意思啊。再见。”



2

“回去再喂你个鸡腿!”看着撒欢奔跑的小点,叶修露出了个微笑。



3

喻文州是个记性还不错的人,平日里看到眼熟的人,都会亲切地问个好。从公司同事,到小区大妈,但凡打过交道的都觉得喻文州是个好脾气好相处的人。


因此,即使是因为狗狗有过一面之缘的人,他也会好好地打个招呼:“你好呀,来买东西?”


跨了小半个区,正在进口超市挑调味料的叶修,冷不丁听到有人和自己打招呼,还愣了一下:“是啊。”看到来人是喻文州,叶修的语气似乎更轻快了些,“是你啊。”


喻文州指了指后方的一个女生:“陪人来买东西,刚刚看到你,想着还挺巧的,就来打个招呼。对了,还没自我介绍过,你的邻居,喻文州,住在22楼。”


叶修看着对方自然而然伸出的手,握了上去:“叶修。”随后又加了一句:“女朋友?看来是个二十四孝好男友……”


喻文州笑着反驳:“我可还是单身狗状态,那是我妹妹。”


“喔,怪不得和你长得有点像。”叶修点了点头,“她好像在叫你。”


喻文州和妹妹比了个手势,随后对叶修说:“先走了,以后有机会再见,叶修。”



4

但是,两个人都没想到这个再见居然来得这么快。


冬天日短夜长,叶修想着早点遛完小点,也算是完成了一件任务。久违的阳光,照在人身上倒也有几分暖意。如果不是小点跑动跑西,这里嗅嗅那里闻闻,还时不时和别的小狗小猫来个亲密追逐的话,那么这个周日的午后也还是挺休闲的。


总算逛到自家楼下,叶修还没来得急喘口气,就见小点又一头扎进了旁边的灌木丛里。“出来,钻里面干嘛呢……我累了,小祖宗诶,求求你,咱快点回家吧。”叶修拽着牵绳,满是心累。


小点呜呜地低叫了两声,终于回到了叶修的脚边,不过嘴里还叼着些什么。“捡的什么垃圾,让我看看。”小点将一张浅蓝色的硬质小卡交到叶修手上,卡的背面印了个公司的LOGO,下面还有公司电话和地址,叶修把卡翻了个面,稍微有些泥尘弄脏了卡片,不过不影响叶修看到中间的照片,上面印着的是一张前几天刚见过的脸,下面写了三个字,喻文州。


叶修擦了擦照片,把卡揣进了口袋。



5

门铃响起来的时候,喻文州正在厨房淘米,扯了两张厨房用纸边擦着手,边在猜想门外的到底是快递还是别的什么人。所以,当喻文州看到门外站着的叶修时,也有点意外,只听叶修说:“还好你家住01室,不然我就要一家家敲门过去了。喏,是你的吧。”说着,把卡递了过去。


喻文州接过一看,正是自己公司的通行卡兼饭卡。“掉在楼下的草丛里了,小点帮你找到的。”身边的狗狗也配合地叫了两声,仿佛要喻文州重视一下它的功劳。


“大概拿门禁卡的时候掉了出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不然明天我就没饭吃了。”穿着半截围裙的喻文州把门又拉开了些,“进来坐坐吧,吃饭了吗?我正准备做饭,食材足够,不如一起吧?”


叶修想了下:“那我就不客气了。”又指了指小点,“你不介意吧?”


喻文州从鞋柜里拿了双拖鞋,放在叶修脚边:“当然不介意,还得好好谢谢它呢。”


叶修在门口换好了鞋,从口袋里抽出一小包湿巾,蹲下身给小点擦起了脚:“看你房间这么干净,可不能让某些同志毁了。”


喻文州虽说是没有洁癖,但总的来说还是挺爱干净的人,叶修的举动让他觉得实在很是舒心,对这个人的印象也更好了几分。“喝茶还是咖啡,或者可乐?”


“白开水就好。”叶修牵着小点来到客厅,听到房主人说:“那你们先坐一下,饭估计还要一会儿。”


“不急。”叶修转头叮嘱在一旁蠢蠢欲动的小点,别在别人家捣乱。喻文州的家就在叶修楼上一层,房型一样,看得出装修挺考究的,简单又不失温馨感,和本人还挺契合的。空调正往外送着暖风,吹得在外面遛狗有些寒意的叶修很是舒服。把脱下的大衣挂上衣架后,叶修端着水杯,晃到了厨房,“准备做什么?需要我帮忙不?”


喻文州像是没习惯本是一个人的家中突然冒出了别的男人的声音,愣了一下:“哦,准备跟着这个菜谱做个南瓜饭,不过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喻文州把手边的iPad给叶修看,屏幕上是一个步骤清晰的菜谱,“这个博主写的都不错,简单明了,不过还是做不出他这么好啊。”


“……你一直看这个人的菜谱吗?”叶修问。


“是啊,从他刚出现在这个APP,我就关注他了。怎么,你也关注他?”


“没什么,我帮你洗菜吧。”叶修拿起料理台边的南瓜,放在水下冲洗起来。喻文州注意到,叶修的手指很是纤长,在暗绿色南瓜皮的衬托下,更显白皙,整双手骨节分明,让他总觉得有些眼熟,但一下子又想不起来。“咳。”注意到了自己的目光直直盯着别人的手,喻文州不好意思地咳嗽了一声,转开了视线。


叶修帮着洗菜、切菜,速度快了不少。不过起油锅之前,喻文州把叶修轰出了厨房:“再让客人帮忙就实在太不好意思了。”


南瓜饭并没有等很久就出炉了。“这还是第一次我家人之外的人吃我做的菜,希望你不嫌弃。不过嫌弃的话也不要告诉我。”喻文州笑着说。


“那我还挺荣幸的。”叶修送了一勺饭入口,“嗯,可以可以,南瓜挑得不错,粉粉糯糯的正适合焖饭。干香菇和虾米的鲜香也都融进了饭里。”叶修顿了顿,有些神秘地接着说:“不过说实话,我做一定味道更好。”


喻文州被逗笑了,不禁问道,何出此言。


“因为,你看的那个菜谱就是我写的。”


喻文州手中的勺子差点掉了下来:“你,你就是那个博主君莫笑?”


“是啊,怎么,看着很不像吗?”叶修问。


“那我今天真是班门弄斧了。”喻文州意思意思抱了抱拳。


“好说好说。”叶修想了下接着说道,“你想不想尝尝我做的菜?为了表示对你请我吃饭的感谢。”


“当然想啊。”君莫笑,如今知名的美食博主,微博粉丝正朝着七百万奔去。不定期会有新菜推出,主要在某APP上发布菜谱,偶尔也会拍一些不露脸的教程。喻文州现在想想怪不得觉得叶修的声音和他的手给自己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毕竟君莫笑靠着他的那双手,也收获了一群粉丝。


“那来我家替我试菜怎么样?”虽然叶修说得轻巧,但喻文州不明白为什么会选中他。“我只是个普通的食客,发表不出什么深刻有内涵的食评。”


“这你就不要有压力了,关注我的大多数人也都只是普通的食客。反正做得多,我一个吃不完也是浪费。报酬我也想好了,就替我洗碗吧。如果想吃,就不要拒绝。”叶修语气中透露出的些微强势,并不让他反感,相反,喻文州感受到了叶修在自己专业领域上的自信。“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只是这报酬,不会太少了点吗?”


“谁让我是真的讨厌洗碗。”叶修说完,继续起了未完的晚饭事业,南瓜饭才挖了没几勺,有些些变冷,但叶修丝毫不在意,将整碗饭收入肚中。


喻文州揉揉在旁一副垂涎欲滴模样的小点:“碗放着我来洗,你快点回家吧,小点似乎已经饿得不行了。”


叶修略微收拾了下自己的碗筷:“我也就不和你客气了。需要试菜的时候qq你?你最近方便吗?”


“最近不是很忙,随时等你联系。”喻文州将叶修送到门口,屋里暖黄的灯光模糊了他的轮廓,暖暖的风伴着喻文州的一句话从门缝里吹了出来,“我很期待。”



6

收到叶修消息的时候,喻文州刚刚结束手边的工作,正盘算着今天的晚餐该怎么解决。


“喻总明天见。”前台的姑娘同往常一样,和喻文州说再见。


“明天见。”喻文州笑着回应。


等人走后,前台的两个姑娘凑在一起悄咪咪地八卦:“有没有觉得今天喻总好像心情特别好?而且走得特别快,难道……有约?”开心闲聊的同时,两个姑娘心里也有些抑郁,不知道她们温柔又多金的喻总被哪个坏女人给钓走了。


进电梯,走到叶修家门前,喻文州看了看手表,从公司到家,哦不,是叶修的家,只用了15分钟。喻文州心里暗笑,不愧是君莫笑,的确很有魅力。敲响门后没多久,门就开了。“这么快,你很饿吗?”叶修打趣道。


“就算不饿,闻了这个味道也饿了。”一丝鸡汤的鲜味窜进了喻文州的鼻腔。小点像是见了老熟人一样,直往喻文州腿上扑。叶修让开了身,顺带把小点一起拎回了客厅:“拖鞋旁边鞋柜里自己拿,我就不管你了啊。”


“你忙,我在旁边看看。毕竟亲眼看君莫笑做菜的机会可是千载难逢。”喻文州跟着叶修进了厨房,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随时说。


越靠近厨房,鸡汤的味道愈加香浓。料理台上已经放置了好几个碟子,里面装着各色配料,已经挑完虾线的虾仁、切成薄片的五花肉,另一个小小的木砧板上盛放着切成丝的卷心菜、白白嫩嫩的豆芽和翠绿的成段韭菜。


“今天的主角是鸡汤?但好像也用不上这些配料……”喻文州搜索着自己的知识库,放弃了。


叶修拿出一旁浸泡着的米粉,回答他:“不是,今天做新竹炒米粉,鸡汤算是原料之一。对了,你还有一个任务,记得看好小点,不要让它进来。”叶修说着话,手上的活儿也不停,将香菇码好、切片,和豆芽放在一起备用。随后,将素材摆好,换着角度拍了几张照。


“下面就开始炒了。”五花肉被送入锅内爆炒,猪油被高温逼了出来,空气中弥漫起一股肉的香味,叶修将小碟内的红葱头倒入锅中炸香,微微焦香的葱头欢腾地在猪油里滋滋作响。虾仁、香菇、卷心菜依次入锅翻炒,沥干的米粉也在此时入锅,迅速翻炒,汤汁差不多收干之时,叶修舀了几勺一旁锅内的鸡汤,随后加盖煨面。一分钟后,开盖,水蒸气袅袅上升,叶修加了点酱油膏、鱼露和盐给米粉调味,再撒入豆芽和韭菜,翻炒几下,出锅。


“好香!”喻文州由衷地感叹。不曾想到,一大锅鸡汤,竟然只是用几小勺来吊鲜。而且叶修炒米粉的动作一气呵成,光是看着也成了一种享受。尤其是他专注食材时的神态,让喻文州移不开眼睛。


“帮我把那两个碟子拿一下吧,谢谢。”叶修意思意思摆了个盘,将米粉端上餐桌。“你先趁热吃,我还得拍几张照。”


“那我不客气了。”喻文州夹起一筷子裹着热气的米粉,葱头、猪油和鸡汤的香味争先恐后地钻入鼻腔。米粉爽口筋道,配着爽利清口的豆芽,两者口感相得益彰。口味不会太咸也不会太淡,加的鱼露正是喻文州喜欢的味道,而且那几勺鸡汤的确是点睛之笔,虽然只是短短地焖了一下,但是米粉吸收了鸡汤的鲜美,将味道提升了一个境界。喻文州又尝了一个虾仁,肉质Q弹饱满,吃得出是好品质。


这时候叶修也拍完了:“怎么样?”


“好吃,真的很好吃!”喻文州将自己的感受说一下,殊不知自己的眼神已经如同一个迷弟一般。叶修在对面坐下,撑着下巴看着他,眼睛笑得亮亮的。


晚饭后,喻文州开始了洗碗工程,而叶修则坐到了电脑前。将拍摄的照片导入电脑、Photoshop加工、写详细步骤、发上网,有时候还要剪视频。有人觉得美食博主的生活多姿多彩,整天和吃的打交道,简直不能更幸福,但其实背后也有很枯燥的工作等待着他们。不过叶修觉得这些都没什么,自己做得还挺享受的。看到粉丝们交的作业,或者在评论里对做出来的成品赞不绝口,总让人觉得一切努力总算是没有白费。


说起来,喻文州算得上是一个好搭伙人,不仅盘子洗得干干净净,还替叶修喂好了狗,甚至走的时候还帮忙把垃圾也带走了。


-TBC-


* 部分菜谱参考蔡澜先生微博和下厨房

评论 ( 8 )
热度 ( 17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喻氏白斩叽 | Powered by LOFTER